網頁

2011年8月28日

媽媽教室─孕期營養 (8/25)


晚上跟老婆一起參加沁月的媽媽教室--孕期營養課程,其實了解孕婦的飲食營養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事,因為這是我能夠間接參與讓胎兒健康成長的方法之一。孕婦的飲食習慣或多或少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情形,而我絕對可以影響老婆的飲食習慣。

主講者蕭醫師是一位婦產科醫生,醫生說的話應該會比護理師還要來得讓人想豎起耳朵認真聽講吧,所以老婆和我一如往常般很認真的聽課和勤作筆記呢。蕭醫師的風格屬於冷笑型,外表和談吐看來都好像有點嚴肅,真的很像在上課,但其實他常常在提到一些眾人的迷思時,總是會含笑帶過,其實他算是蠻幽默的人,但只是會給人很正經的感覺。 (我好像扯遠了)

蕭醫師講的內容就比較偏醫學實證,也就是有數據的。像人家常說,懷孕的媽媽體重應該要控制在12-13公斤,為什麼一個新生兒平均才3000公克,但媽媽整個孕期卻要胖到10幾公斤以上?其實除了胎兒的重量之外,還要加上羊水、胎盤、子宮增大、乳房增重和血液組織增多等重量,雖然媽媽本身增加的脂肪確實佔了接近一半,這就是許多媽媽所擔心的議題。
怎麼吃才能只胖胎兒,不胖自己?
今日的課程內容著重在初期、中期和晚期增加的體重應該如何分配,間接也影響胎兒的體重成長曲線,像是孕期前3個月,只能胖1-2公斤,中期可以胖到5公斤,後期也是5-6公斤。相對胎兒的體重而言,也是在中期至後期會瞬速增加,前期不管怎麼吃,胎兒的體重仍然只有400-800公克。蕭醫生也把這些觀念用表格的方式清楚呈現,讓人一目瞭然。

後來談的都是有關孕婦飲食的分配,以及哪些食物含有什麼營養成份,雖然有哪些營養成份需要補充,我們都大概知道,但醫生強調的是從食物中獲取的營養,並非吃什麼健康食品來補給,所以對孕婦而言,飲食均衡和熱量控制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如果懷孕的時候飲食的禁忌太多,尤其是我們的長輩會有更多這類的觀念,但不能吃喜歡吃的東西,也是會讓媽媽不開心啊,這也會對胎兒有影響的。也許長輩的經驗是其來有自,但有些西醫就會認為想吃什麼就吃啊,只要飲食均衡就行了,況且以台灣的飲食情況來說,除非自己偏食,不然其實大部分的人營養都應該符合標準了。

大家都知道懷孕時,菸、酒絕對不能碰,咖啡、濃茶要少喝。不過老婆最愛喝咖啡了,常常吵著要喝星巴克,還會說醫生說「不要過量」就好耶!我覺得要喝就喝吧,但一個月最多2杯,算是獎勵,呵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