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15日

拿到茶茶的健保卡了!

收到健保卡時我真是無比的興奮,也許在別人眼裡只是一張普通的 IC 卡片,但對我而言是茶茶的第一張證件,凡事只要是第一次都值得紀念 :-)

既然都拿到手了,我也來分享一下有關茶茶報戶口、生育獎勵補助和健保卡申請等準備工作。


一、首要任務:取名字

有了名字才有下一步,茶媽和我在茶茶出生前就努力的想名字,其實都是茶媽努力在想,我則是隨便提一個名字就沒下文了 XD

後來列了幾個名字在生產完立刻給爸媽去給算命師排八字,然後過完年就多了幾十組候選名字回來,好險我們當初取的名字有三個是可用的。

再來為了趕在茶茶滿月回診前,可以使用他自己的健保卡掛號,我們花了幾個晚上開始瘋狂的篩選名字,選來選去最後還是選到茶媽自己取的名字,也是我們倆最後達成共識的唯一名字。

名字有了,一切都好辦。二話不說當周五我就請假直奔娘家的戶政事務事辦理出生登記。
很多人會問,為什麼是去娘家辦出生登記?簡單說,生育獎勵比較高,新北市有2萬啊!哪邊補助的多,茶茶的戶籍就先遷到哪邊去^^

二、出生登記(報戶口)、生育獎勵金申請

實際報過戶口才發現其實要準備的東西並不多:

1. 出生證明書正本
2. 戶口名簿正本、申請人的身份證、印章(或簽名)
申請書只要有申請人親筆簽名,印章其實就可免了,因為我沒用到。身份證是為了證明父母的身份。
3. 委託書
委託他人申請則需要帶委託書、代理人的身份證和印章。
4. 子女從姓約定書
可免,只要出生證明上有註明並由生父母簽名就行了。
5. 新生兒母親之存摺影本、生育獎勵金申請書
通常會一併申請生育獎勵金,所以也需要戶口名簿正本來證明父或母一方在該縣市待至少10個月以上。生育獎勵金申請書也是上網下載填寫並親簽即可,父或母都可當申請人,若是父母以外的申請人才需要填寫委託書的部份。

準備好相關文件,然後人到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領號碼牌,再等上約半小時的辦理時間就完成了。


三、申請新生兒健保卡

這是最簡單的任務,直接向父或母的公司人事單位提出新生兒加保和健保卡 IC 卡申請即可,每家公司的要求不同,但通常會需要附上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的影本,才能證明新生兒的身份。

健保卡上也可以附照片,只是新生兒的照片通常不太準確,因為沒幾個星期可能又長的不太一樣了。只是有些大醫院會需要健保卡上有照片,若沒有的話還是需要帶著新生兒的戶口名簿以證明身份。不過如果來不及辦健保卡沒關係,60天內還是可使用媽媽的健保卡去看診。

參考資料:
出生登記
新北市戶政服務網Q&A
新北市永和區戶政事務所-表單下載
新北市一生幸福生育前後補助措施
如何換領健保IC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