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7日

爸爸教室─新生兒沐浴 (9/20)


我總是很期待沁月的爸爸教室,與其說是為了茶茶才去上的課,不如說是我自己感興趣吧,比上微軟證照班還有趣多了。

新生兒的沐浴課程,先前雖然已在訊聯的媽媽教室上過類似的課程,但當時在座有上百位的爸爸媽媽,只有一位講師在台前示範沐浴的流程,我想應該只有前兩排的人看的到吧。而我也知道沁月這邊本來就有開設沐浴課程,所以我到是不擔心學不到幫寶寶洗澡的方法,呵呵。

幫寶寶洗澡的流程我聽到的大致上都差不多,從把寶寶抱起來,然後幫寶寶先擦擦眼睛、耳朵,再擦擦臉、洗頭,然後洗身體、手腳等。這種事很講究「實戰經驗」的,所以光聽沒有做是永遠不可能會的。

沁月的爸爸教室好處就在聽的到,看的到,也摸的到。我們再拿安妮她兒子來做個實驗性的練習,雖然講師一開始就講了半小時的投影片加上親身示範,把沐浴的流程做了最精闢透徹的解析,聽完好像幾乎都懂了,我迫不及待馬上去要了浴盆、裝滿38度C的熱水,桌上該準備好的換洗衣物和臍帶護理用具老婆也都立刻準備好了。

誰曉得,真正動手下去做的時候,連怎麼把寶寶抱起來都忘記了,隨著講師一邊示範,底下的爸爸媽媽們也匆匆忙忙的跟著做,但還是有點小小混亂就是了。

這學習過程有點難形容,雖然有點手忙腳亂,但經過我在腦中不斷複習和記憶,三不五時還會趁空擋揮空手演練上一步驟,漸漸將這些步驟具體建構在我腦裡。我知道只有一次的練習肯定是不夠,而且寶寶還是假的。老婆在一旁也很盡責的一直舞動著寶寶的手腳,試圖營造他是個會動的寶寶,幫寶寶洗澡並沒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啦!

不過換個角度想想,幫寶寶洗澡或許沒那麼困難,只是因為沒經驗所以怕東怕西,我想等茶茶出生之後,我會好好的、狠狠的、大膽的給他用力洗下去,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得用心去體會這些必經之路,不是嗎?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