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月17日

魔方,十個月

有點突兀的一篇,本篇描述的是我一些感想,並非告訴讀者魔方的玩法呀..有興趣的再看下去。

玩魔方差不多十個多月了,其實玩最兇的是在碩二下寫論文的時候。



前一篇 我的新魔術方塊 在講我接觸魔方一星期左右,心中有股與魔方「相見恨晚」的衝動下,決心追求更深入的玩法,開始入手第一顆速解用的魔術方塊,從第一次團購方塊之後,這便是一條不歸路了。我當初並不知道我後來會對魔方如此情有獨鍾,大概是因為喜歡挑戰自我,也喜歡追求那瞬間的成就感吧!

我正式進入魔術方塊這個領域後,又陸陸續續添購了2階、4階、5階、Square-1和各種不同廠製的3階方塊,加起來差不多有十顆左右。對一個玩家而言,這樣的數量真的算不上什麼,更何況,以我現在的程度還稱不上職業玩家,頂多只是興趣大於一般人,但狂熱程度又遠遠比不上職業級的高手,這正是所謂的「業餘」,就是下班或空閒的時候會投入蠻多時間在研究這項興趣。

我的學習過程主要是鎖定在3階方塊速解(speedcubing),因為練習時間不夠多,目前也只有3階的速解算有一點水準 (sub 30),當然跟sub 20、sub 10的高手而言,我的速度還慢的很...

過程之中,除了我自己想追求速解的快感之外,受到同樣對魔方很熱愛的研究所老闆(以下稱 CYR)引領下,我也開始對盲解有很大的興趣。那段時間我們幾乎固定每周都有一個meeting,一談就可能是整整一個下午,我待在CYR的辦公室跟他討論著速解的CFOP方法、盲解的3OP、M2方法或高階方塊的轉法等,甚至我們就不說話的各轉各的方塊或競速比賽,在那樣有交流、有切磋的環境下我真的進步神速。

自從離開學校之後,我進步的速度就慢下許多,甚至有點停滯不前。不過,現在還是時常與CYR通信在討論一些魔方資訊或有什麼手順的新公式彼此分享,而他最近把時間投入在盲解方法,2階、3階盲解都有持續練習的情況下,前些日子跟我說他學會了4階盲解,甚至還會看一些記憶術以加強盲解的記憶速度。

而我,幾乎都在網上看速解的影片或技巧的教學,甚至為了練習OLL/PLL,還自己開發程式給自己練習使用 (我本身是工程師..XD)。但轉的量還是很少,看的文章和影片反而有點多過頭了,所以我仍然沒什麼進步。sub 30其實已經是3個月前的事了,現在都不太敢測速,呵呵。

最近我又開始熱血起來,我仔細的想了想,我根本不喜歡閉門造車的感覺,我認為玩魔方必須與各路好手交流才能體會更多它的奧秘和帶給自己的快樂。昨天下午趁空擋,我跑去參加了新竹地區的 PTT魔方版聚,我一直以來都很想去與這些玩家交流一些新的資訊,包括去了解他們速解方塊的思維和保養魔術方塊的方法,甚至與多個人進行速解的PK賽,也能見識到很多我還沒碰過的方塊,像6階、7階我連摸都沒摸過呢!

不論如何,我總算踏出第一步了。因此我寫下這篇,留個紀念,也給自己的魔方學習史做個小回顧。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