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1月27日

(研發替代役) 工研院資通所面試

面試有趣的是,可以透過對方提的問題,來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優點和不足的地方,如果能多嘗試不是更好嗎?

人生不就是如此,不斷了解自己,充實自己。

因緣際會之下,大而無私的工研大門為我打開,我只是個來賓,來接受殘酷的面試。我總是不怕陌生的環境,不怕與人交談,只怕自己說錯話,或多說了什麼話。更何況,工研院我多多少少也來過幾次了啊...(記得上次是院慶的演唱會XD)

今天是葉副理(Willy)和另一位Chris跟我面試,先不論我跟他們曾見過幾次面,其實進了房門,我們只有兩種身份,一邊是面試官,一邊是面試者。

一開始就請我自我介紹一下,我一開始不太好意思,但只要我的話匣子打開,就怕他們聽到煩..為什麼我這麼喜歡說話呢?

他們很有趣,面試過程也很輕鬆,大多問一些我過去在大學和研究所做了哪些事和碰過哪些技術,挑個案來問的話,就問曾參與過的專題和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等等,也順便談到學校內、外跟過哪些專案,及我有什麼可以分享的經驗。當然就能力而言,可以問的問題不外乎是這些,不過他們也問我許多跟專業無關的事,我也透露出我另外最大的興趣是音樂,也組過兩個Band有一些表演經驗;或從人性的角度去問,我最不喜歡跟哪種人共識?

這個問題很妙,我似乎有在腦裡自問自答過,但我想好的答案跟我當時回答的完全是兩回事。還有一些延伸問題,包括我的優缺點是什麼?這類面試常見的問題,我卻是第一次被問過(之前微軟的人沒問過這類的問題),不過我相信這類的問題,才是真正在評量人的個性與態度,不是單從能力方面去看待。

當然我曾說過我想做Leader,有趣的是我透露出我除了微軟的NGO小組和大二的社團之外,其餘幾乎都是Leader,或許是自以為的那種吧,因為也沒有掛牌子啊..他們於是從這方面的問題著手開始問我參與過的這些專案,我扮演的身分是什麼?帶領組員的方式是什麼?如果組員遇到瓶頸,如何克服?...等等,完全從另一個角度去問,而不是針對專業能力或個人興趣了。

我想我敢提就敢講,所以就回答出畢業專題的經驗和課堂參與過的許多期末專題,我通常都在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以及我心目中理想的模樣是怎樣。

曾有一度我說話說到快要落淚,不曉得是說到了哪個點,好像是畢業專題的一些心酸血淚吧。沒想到過了兩年,我還記憶猶新喔..我果然是個有血有淚的人。

有些問題我也反問他們,他們也都熱心的回答,也說了很多他們的經驗,我也學到更多以不同角度看待一件事的感覺。更有趣的還很多,面試過程真的就像聊聊天,互相了解一下。我可能比較適合這樣的面試,可以自在的說話,而不是一進門就要筆試,然後一面試就馬上問「請你上台寫一個 XX 演算法出來看看...」

當然面試仍舊是殘酷的我也知道,不見得聊的開心就有機會,何況我只是一名私校的研究生,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工研院各單位也是在名額有限的徵才政策下找人(博士優先→國立→有剩的再找私立),我勢必很難跳脫出學歷的無窮迴圈,呵呵。

我想主管面試人的眼光和心情,有他們自我的堅持,但時間有限、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終究身為工研院底下的執行者,仍然是要按步就班,必須以最快的方式配合徵才的政策來找人。

我沒奢求太多,一切隨緣,我向來都是這樣隨遇而安,不強求。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