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6月23日

微軟5th學生計畫面試經過

直到上週六(6/21)參加了微軟的新生訓練後,才願意將面試的心得寫下來。畢竟還沒有確定的事,我說了也不準啊...有興趣的人再點開看下去吧 :p

參加微軟的第五屆未來生涯體驗計畫,很可能是我不曾料想到的結果。當初從3月底一時興起在計畫網站報名填寫履歷之後,當時我想應徵的是技術助理(RD AA),經過4月底、5月底兩階段的面試篩選,第一次我相當有自信,因為我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那時當然是最放鬆的狀態,反正心裡想沒上也就罷了..我還會再去找別的實習機會 XD

過一個月後,又接到電話通知第二次的面試機會,我才算開始有點慌。據說這階段是技術部門的主管來面試他們想要的人了。是的,在面試的時候我的確慌了,幾乎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即便平時在同學、師長面前總表現的怡然自得、信心滿滿的狀態,那天我可以說是最狼狽的時刻,被自己的無知與自大給反批的體無完膚。

這並非被主管一堆問題給問倒,只是自己很清楚沒有回答的很好,甚至沒有回答到重點。連面試完離開辦公室那瞬間還在思考..

「為什麼剛剛不這麼回答就好?這點我明明就很清楚。」

面試完到永和找可軒吃晚飯,吐了一些苦水,悶了一個晚上,隔天心裡就有底了,已經打算不期待還有下一次的可能。

又過了一個月的等候,因為報名參與這個計畫的人實在太多,最後官方統計數字是4,028人不誇張,全台還有像我一樣這麼多的人想把握這樣的一個實習機會。不論是想當行政助理、行銷助理、銷售員或技術助理的人,比比皆是。可是能被篩選上的人,還真的少之又少,一共大概100出頭。最誇張的是技術助理,竟然只取不到10個(?)

眼看著6/21即是新生訓練日,而我在快20號的時候連通知信或電話都還沒接到,心裡總想著有兩種可能,一種是「錄取」,另一種則是「不錄取」 (這豈不是廢話嗎?@@)

不,因為答案是第三種結果,正是我所未料想到的機會,最終還是遞給了我。

打電話來的應該是 Grace,告訴我用人單位沒有需要我的地方(當下我就知道結果了~),另外又問我是否要加入另外新立的一個公益計畫,內容做的是幫非營利組織(NPO)架設網站,而擔任的角色是 web developer。之後將計畫相關資訊 forward 給我,並告訴我,該計畫的主管是在美國微軟工作的 Bentham Chang,不斷向我推薦這位主管很 nice,說從我的履歷看來,我可以勝任這份工作。

當然,我願意加入。經過前兩天的晚上,透過 skype 與美國的 Bentham interview 之後,他決定錄用我,將此訊息 forward 給 Grace。隔天,我就收到正式的 Offer letter 了。

Bentham 是很不錯的人,而且感覺的出來很有想法。比方說面試的時候,不是採一問一答的作法,反而是要我自己主動提問題和說說自己有什麼想法,並給我半個小時準備,之後會再 call 我。

不論結果是好是壞,註定都要為公益奉獻犧牲的我,在參加了微軟的新生訓練一整天下來之後,我並不後悔加入這樣的計畫,因為微軟裡面的主管和工作夥伴都很親切,真的有像大家庭的模樣,而 Grace Mom 就像大家長似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