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7日

三個月,不能說的秘密

就讓我來揭曉這個天大的謊言吧!最近這陣子,受到許多友人直接或間接的關心,我想紙是包不住火的,而三個月不能說的秘密,這不成文的規定到今日剛好期限滿了,我就承認了吧。


我──要──當──爸──爸──了

話還沒說完呢,請繼續往下看,讓我先猜猜大家的反應?

1. 會不會太快啦?你還年輕耶!

2. 哇塞,恭禧恭禧,我真是為你們感到高興!!

3. 我就說是有了咩,還不承認!好啦,恭禧恭禧啦。

4. 酷耶!你是我們班第一個結婚也是第一個有小孩的,恭禧你們。

5. 有小孩,就是惡夢的開始,你們想清楚才「做」的嗎?

6. 你們現在不是還在租房子嗎?怎麼沒有先買房?養小孩負擔的起嗎?

你是屬於哪一種呢?

也許...根本不會得到這麼熱烈的反應,只是我自己的幻想。沒辦法,若沒有幻想,故事就說不下去。

我想結婚的確需要一股衝動,花一些錢就為了讓身份證的配偶欄多填一個名字,以及往後可以一起做夫妻才能合法「做」的事 (我想講的其實是申報所得稅之類的 XD),但生小孩絕對得從長計議。因為小孩並非花錢買來的東西,而是需要投注更多的關心(時間)和更多的... 錢。人家常說小孩生來就是向父母討債的,而許多人的觀念也是認定不要太早生小孩,免得一下子就被綁住青春無敵的自由生活。不過早生貴子的夫妻,也是挺普遍的啦。

我一直覺得是我們從事資訊業的人,不流行早結婚早生子吧。因為普遍人真的是宅爆了。

剛提到,生小孩需要的是時間(有許多功課要做)和金錢(所有的東西都得花錢)。時間,擠一擠就有了,大不了工作之餘所有的時間都拿來投入,但金錢就難說了,並不是一直想就會變多的,要看老闆的誠意。所以應該會有一些人開始產生疑惑了,錢從哪來?現在「養小孩」幾乎跟「花錢」劃上等號關係了;或者是充滿了疑問,會不會太早生了呀?結婚就已經失去單身的自由,現在連二人世界都要被小孩給綁住了?諸如此類的疑惑應該很多吧。

不過現在為解答一些人的疑惑,我先說明一個27歲出社會還不到兩年的菜鳥,怎麼會有勇氣當一個父親?肩負這樣的責任?

原因很簡單,因為不論是房子、車子或更多奢侈的享受,都只是一時的,而且能用錢解決的問題,那就不是真正的問題,只是時間的問題。我早早就不知道什麼是物質的享受,當同儕都在比誰的智慧型手機比較炫,誰有 iPad2 的時候,認識我的都知道,我始終還是 PHS 零月租的 VIP 用戶。我從出社會的日子開始,就已經是以家庭為重心的人。

可以說,我努力活著的動力來源一直都來自家人。

誰都知道「女人的青春不能等」這句話,而婚後我更是深深體會這句話的含意,並非指我老婆馬上就變黃臉婆啦,而是女人生小孩的青春絕對不能等。因為女人到一定的年紀才生小孩,其實是挺危險的,而且在做產檢的時候,就可能要做更多精密的檢查,這些檢查有時也伴隨一些風險存在。時常會讓懷孕的媽媽和爸爸,面臨一些決擇上的困難,不論是危險性高或價位高的檢查。更不用說,生產過程的體力和產後的恢復能力了。不過這也是因人而異啦。但...

青春的肉體絕對會是懷孕媽媽和爸爸長期抗戰最不可或缺的基礎。

所以才說想生小孩一定得趁早,女人最好不要超過30歲。當然,現在普遍的印象30歲以後結婚生子才是正常的,27歲都還處於努力打拼、穩定經濟基礎的時期。我能怎麼說呢?各有各的計畫,也沒有絕對的先後順序。反正結婚的時候,不少人都祝賀早生貴子了,婚後半年好像該給大眾一個交代了。

這邊就不說我們期許小孩的生肖、星座、男女、個性和未來發展等話題了,這一講下去,絕對是沒完沒了。

茶茶,是他(她)的小名。

為了解答一些人的疑惑,除了上述最關鍵的因素之外(女人的青春不能等),我另外把生小孩當做一件像買房、買車一樣理性的事來說。可能很多新婚夫婦馬上會面臨的就是何時買車、何時買房、何時要生小孩這三件人生大事的選擇,因為都是負債的開始。(退休生活、照顧年邁父母暫且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

用金錢的角度來看,小孩無疑就是一筆龐大的負債,所以我們曾經一度很認真在思考房子、車子和生小孩的優先順序,因為這都跟負債有關,要看哪一個可以讓我們的經濟壓力不會那麼大。當然,我們會把房子、車子都納入考慮,是因為我們一開始就沒有具備這些條件,等於從零開始。有些人可能家裡有車或有房的,兒女可以少奮鬥幾年則另當別論。

車子需要的是一筆頭期款,幾十萬就夠了,車貸差不多兩年可付清;房子需要的是另一筆頭期款,房貸起碼百萬以上,可能需要二十年才能付清;而孩子的負債是無法估計的,若要比喻的話,可以用千萬來形容了,而且要花上「半輩子」的時間將孩子培育成才後,我們才能安心的過退休生活。所以說,眼尖的人很快就可以看出其中的端倪?

買車和買房如果同時進行,其實是有明顯的衝突,因為當車子和房子的頭期款先將我們的現金淘空後,再加上兩筆巨大貸款同時壓下來的時候,我們只能過著貧窮夫妻百事哀的日子。在這種心理壓力之下,生活不但沒有品質,工作也只會變成為了賺錢繳貸款的藉口,也沒有心思談生小孩的問題,那麼培養國家未來棟樑的增產報國計畫就會無止盡被擱著,直到事業有成的那一天。遺憾的是,人也老了,體力還夠嗎?

看到這就有人會問,誰叫你們貪心,想要一下子擁有這麼多?為什麼想要有車又有房?可以先買車,過個3、5年後有錢再買房不就好了?對阿,那就是我們的計畫。誰說結了婚一定要買房子才像一個家,若能有自己的房子當然最好,不過那也要看目前的經濟能力呀!

房子只是表面上的家,夫妻一條心才是家的核心。

從前文就可以做個初步結論,車子和房子既然無法同時擁有,那車子和小孩應該可以吧。即便養小孩花的錢也是用「燒」的,但不會動輒就一百幾十萬的吧?養一部車也還負擔的起。

先前那部舊到不能上高速公路、修理的費用比車的價值還高的舊車,早已不堪使用。我們談「換車」也談了許久,直到上次徹徹底底在路上拋錨,叫拖吊車拖到車廠那次,我們真的下定決定非換車不可了。於是一個月內,Survey完就立刻訂車了。

換車可不是為了炫耀自己有錢 (換的是歐洲進口車,真的蠻屌的XD),其實最大因素就是為了現在懷孕的老婆和小茶茶。在交通上有了大大的便利後,就可以不用每週都去排隊等客運或擠火車回婆(娘)家,可以想去哪就開車去哪,後續要做產檢也比較方便,未來老婆在月子中心或將小孩託付育嬰中心時,接送就更方便了呢。我好像連產後的計畫也一併說穿了。:->

這次產檢透過超音波看到三個月大的小茶茶,我心裡深喊著「哈囉,我是你老爸!你有看到我嗎?」而這時的老婆,更是幸福滿面的笑著。

往後的路也許漫長,也許不知不覺會過的很快。其實家庭生活不就是應該要像這樣過嗎?真的沒什麼叫困難的事,也沒什麼叫現在還早。我真的真的希望,我的老婆可以一直開開心心的,小茶茶也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這樣我才有動力繼續向前。

老婆,謝謝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