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4月14日

台東,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 (2009.04.9-10)







台東的布農部落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前一天我們下了飛機在前往布農文教基金會的路上,我真正看見了台東的風雅民情,那麼平凡而簡單的街道,單純的台東人民。當然,也見到了不少原住民同胞,這也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待在一個這麼有人情味的地方。



先前北中南東共4場的座談會,很可惜我只能參與一場,但台東這場對我來說充滿著未知的新鮮感,也感覺會是一個蠻有收穫的活動。在這兒路途遙遠,我們必須前一天就到這裡做行前準備,所以也因此多看了一些原住民的表演、多品嚐了幾次原住民他們提供的小米酒、水果醋、炒花生和手工果醬等,說好喝可能沒來過的人感受不到,在此也就不多贅述了:-)





提前來一天可以讓我們更從容不迫,可以體驗一個悠閒的下午,在深山、溪水、花草遍野的部落餐廳,我和淑芳姐、妙瑩姐在室外的石板桌上喝著原住民花茶和又香又醇的現煮咖啡,Petra和威杰也去紅葉附近的溫泉泡湯,我想我的個性比較適合與長輩們喝茶聊天吧,呵呵。



習慣性會寫一下遊記,不過還是得回歸到正題。:->

上午都在忙著弄午餐的準備,來回餐廳就搬了好幾趟,幾乎不在會場內,所以我重點式的寫一些參與本次講座的心得。

本相片由陳力拍攝
(會議室,本相片由陳力拍攝)

其實開拓執行長淑芳姐一直以來都扮演很好的角色,每次都得在講師演講前先致詞,大概介紹講師的背景,而演講後又能快速的歸納整理講師所描述的重點給台下的人聽。沒有這樣功力深厚的主持人,整場座談會幾乎不可能進行的如此流暢。

本相片由陳力拍攝
(開拓執行長淑芳,本相片由陳力拍攝)

講師們的專業以同樣令人懾服,本次講座邀請來的講師都是平時沉浸於網路工具、網路服務和擁有許多非營利組織的經驗、喜歡與人分享的人。透過台上台下的彼此分享交流,許多的非營利組織很可能在這天能了解到很多他們曾經不知道或想嘗試卻不知從何開始的經驗和想法,像部落格行銷和社群網站的應用等主題,無疑是對各組織的行銷和組織交流方面有相當大的助益。



除了分享資訊運用的工具和服務之外,本次座談會亦邀請其它非營利組織來做經驗分享。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林義隆老師,他原本在竹科當工程師,如今卻在台東當起了農夫,在這樣的轉變之下,他的想法是有了什麼新的突破,才促使他做了這樣令人訝異但不得不讚嘆的舉動。



事實證明他的轉變很成功,而林老師的生活也過的更快樂。每次這樣的例子都會讓我想到,工程師放下百萬年薪的工作,改賣雞排、涼麵或做做小本生意,甚至下鄉過著田園生活,雖然錢賺的不多,但他們對於生活的精神層次上,真的提升到某種連他們自己都相當滿意的境界。

我們身為旁觀者能為他們的舉動而說他們是無知嗎?其實他們才是最有想法、最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和生活,當然人人都有權利這樣做,但做的到的人又有幾個呢?當我們被謀生壓力和工作壓的不得不低頭時,世界各地仍有許多人正為他們想要追求的平凡生活而大膽的嘗試跳脫。

林老師除了過著眾人稱羨的田園生活外,自己也開始經營部落格,定期發表一些當農夫的心得和心情,也會將自己辛苦種植出來的水果或農作物呈現給讀者。這樣一點一滴的用心經營之下,在網路上已經是一個小有名氣的部落格─夏耘自然生活農莊

憑著自己成功的走出人生的新道路,在這天的下午為在座的佳賓毫不保留的分享一切,也相當熱心回答台下對於部落格行銷的一些疑問。我看的到他分享的時候,是開心的笑著,我也就不知不覺得被吸引了過去。

最後因考量大夥時間和交通的問題,活動早於4點就進入了尾聲,當工作人員在忙著善後的同時,會場外仍聚集許多人,彼此交頭接耳,似乎這樣真是難得的一個場合。我在場內看著那些遠道而來的佳賓從期待的心情,到滿載而歸的心情都表露無遺在臉上,我的心也平靜了下來,默默的收拾著東西。

因為待會結束後還要跟淑芳姐和威杰一起去知本的建和書屋,那是什麼樣的地方?說實話,在來台東之前我可能從來不會知道那是什麼地方,是一個台東著名景點嗎?一開始我還真聽成了建和「樹」屋,樹屋我到是有去過。

晚上去了之後我也感受到許多我可能這輩子很難有機會遇過的事...

在此先謝謝淑芳、妙瑩、Petra、Debra、Angela、威杰(特別謝謝)和攝影師陳力,還有其它許多協辦單位的人,像牧師娘、櫃台的小姐們、唱歌跳舞炒花生給我們吃的原住民小弟、餐廳廚房內的伯伯和阿姨、建和書屋的陳爸、阿娘、阿原(?)…等人,給我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讓我可以更加認識原住民的環境。



開拓的Flickr上有放今年度的所有座談會相片,也包含陳立所攝的相片集。 :-)

2009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 (台東場) 的幻燈片請點這裡這裡

最後,我來猜看看這篇會不會有續集?哈哈..其實我也不知道。

2 則留言:

Afang 提到...

紋德的文字把我再拉回那兩天的布農之旅。
可以把這系列活動拉到台東辦是我們去年就有的心願,很高興順利完成了。

謝謝你陪著長輩喝茶聊天,謝謝你們會前會後的幫忙。

陳力說照片的解說很好呢。而這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你對威杰的描述:http://www.flickr.com/photos/42718381@N00/3437712733/in/set-72157616715262896/

Unknown 提到...

哇哈哈..謝謝淑芳姐的回應!台東行我也樂在其中,回味無窮呢!

1. 我對威杰的熱心只有佩服
2. 原來攝影師叫陳"力"不是陳"立"哦~ :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